归去来兮

玫瑰是今日开败了明日还会再开的爱 cr.达达利园

【青山庄】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Theresa 我最喜欢的阿芣姑娘
@葡萄大侠 最敬爱的爹
阿芮和李卿没人,就是个小客串。

雪下得愈发大了。不似鹅毛般的飘飘扬扬,倒像是一颗颗的冰粒砸下来。
恩,像雪籽糖。连翘坐在窗边的软塌上,喝着茶汤想。
青山镇的冬天一向很冷,即便临近年关,也少有人仍在摆摊,连翘更是早早地将医馆关了,躲在小屋里烤火取暖。
窗外,雾凇沆砀,一片白茫。远处几座青山无序地坐落着,也早已覆上一层冰雪。
万籁俱静。
这种时候,若能有红泥火炉,绿蚁新醅,也不辜负这良辰美景。可人间四大乐事难并,到底意难平。
“连翘姐姐,你快去看看!李公子好像不太好!”小学徒阿芮跑过来叫唤道。
“你别急,我这就去。”连翘赶忙将茶盏放下,出门前又对阿芮说,“你去瞧瞧,能找到阿芣吗?”
赶去客房的连翘瞧着那雪,心下一沉,也不知道,他能不能熬过这个冬天?若不能......连翘不敢想多,只得加快脚步。
谈到这李家公子,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李小公子单名一个卿字,爹是个富甲一方的大财主。许是老天不愿他太顺遂,导致其先天患有心疾。若放在普通人家,能活过龆年就已是万幸,但他偏偏长于富贵之家,硬生生从阎王手中抢回了几年寿命。李家老爷找了多少大夫道士,又是看病又是驱邪,依旧没什么起色。这不,听说青山镇下有名神医,立马赶了过来。服了几贴药后,比起之前也算是大有起色,便把儿子留在这治疗,也还真不担心他们孤男寡女的会生出什么事。
确实出事了。
李小公子模样生得好,唇红齿白的,精神好点时,能帮连翘一起晒晒药材,说话也是温声细语的。还是富家子弟,涵养学识也不是一般的高,又能在连翘闲暇之余给她讲讲诗词,说说故事。一来二去,连翘彻底栽进去了。
连翘进屋去瞧,只见床上那人面色苍白,毫无血色,牙关也在颤个不停。把脉时才发觉,他的脉搏用微弱来形容都还夸大了,真的是气若游丝。心里顿时凉了大半截,整个人也慌了,一时半会儿都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好。尽管她平时见过各种生离死别,也遇到各种疑难杂症,早就磨练出一颗冷静自持的心,可面对心上人这般,依旧是慌了手脚。半晌之后也只是掖了掖被子,添了些碳,转而在一旁的书桌上写了份新药方。那字,啧啧,还真是龙飞凤舞。
“早和你说过,你救不活他的。”一道沙哑的声音从门缝中吹了进来。
连翘垂下眼眸,转身对阿芮说,“按着新药方先煎副药吧,若还是不行,便赶紧来叫我。”说完后就拽着刚才说话那人快步离开离开了。
“我知道迟早会有这么一天,可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我以为,我以为我能治好他的。都怪这天,今年冬天太冷了,你感觉到了吗,怎么这么冷呢?要是天暖和些就好了,我还可以推他出去晒晒太阳,看看梅花。你看那梅花,还是去年咱们一起种下去的,他说等冬天到了,就和我一起赏梅。他还说了,他准备了很多关于梅花的诗句要来考我,他......”连翘说不下去了,环抱住双臂缩在榻上,咬住嘴唇,防止哭腔漏出来。那人什么话也没说,只是盯着她看,等着她自己平复心情。
连翘平日里是个冷静理智的人,面庞清冷,不喜与人有过多的交谈,偶尔多说几句话也有把人气死的本领,但对阿芣不同。在阿芣面前,连翘更像是个孩子一般,什么都愿意与她讲,讲话也不扎人。有人曾问过为何,难得一笑的连翘竟笑得温柔起来,说,因为阿芣很好啊。阿芮也说过,连翘姐姐这人看上去不好相处,但她若拿你当自己人,便是掏心掏肺地对你好,最是护短了。
“阿芣,我记得你看得见鬼,能和他们说话的对吧?”连翘稍微冷静了些,开口问道。
“你想干什么?”
“用我自己五十年寿命救他。”连翘盯着阿缶讲出,眼神中透露着倔强与决绝。
“不可能。”阿芣想也不想就拒绝了,“少了五十年的寿命,你活不了多久,我不会让你这样对自己的。”
“那他怎么办?你难道让我眼睁睁地看着他就这么死了吗?我,我不想他死。”连翘最终还是哭了出来,“我真的不想他死,阿芣,阿芣,你帮帮我吧。”
“你不想他死,我也不想你死啊。”阿芣蹲下身去,轻轻抱住连翘。“会没事的。”
“我知道,你对他有好感,那他对你呢?”
“呼!”连翘长舒了一口气,苦笑道,“阿芣啊,他们都说我嘴巴毒,可你才是真毒啊。”
连翘从不敢在李卿面前透出一丝爱慕之情。
“我只是让你冷静下来,清醒的思考这件事而已。”阿缶摇摇头,轻拍着她的背。
“唉,让我想想吧,看看还有什么能救他的法子。”
“多谢。”

连翘不眠不休地照顾李公子好几日,又是配置新药方又是煎药,人也跟着瘦了一圈,但情况总算稳定了些。
“实在是麻烦连翘姑娘了。这几日,我定是又添了不少麻烦吧?”李卿枕在床边,表示歉意。
“无妨。这本就是我答应了你爹的。”连翘想了想,又补一句,“也算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姑娘真是爱说笑。”李卿轻笑道。
“连翘姑娘今年有十五吧,张罗着医馆倒也不容易。就没想过找个人一起分担一下吗?”李卿精神上来了,也想和连翘多聊两句。
“有阿芣啊。”连翘脱口而出,“阿芣人很好,对我也算是照顾。再不济,还有阿芮,这几年她也学了不少,做事也还利索,也该是独挡一面的时候了。”
“她们毕竟都是姑娘家,迟早会嫁出去的,到时你怎么办?”
似乎要犟在这个话题上了。
他是不是发现什么了?连翘想了想,开口道:“李公子大病初愈,还是再睡会儿吧?我先去看看药煎好没,晚些时候让阿芮送来。”
说完逃也似的离开了。
李卿苦笑了一下,慢慢滑进被窝。想做点补偿怎么就那么难呢?

“出息!他都这么问你了,也不知道顺势提上两句!”听完全过程的阿芣戳着连翘脑袋骂道,“还说喜欢他,瞧瞧你这怂样!”
连翘也不气,反而对阿芣露出了一个讨好的微笑。
“阿芣,我跟你讲过我爹娘的事吗?”连翘靠在阿芣肩头,闭眼道。
阿芣知道她这几日是真累了,环住她肩膀,往自己怀里带。“你说吧。”阿芣轻声道。
“嗯……我娘她是个很温柔的人,好像对谁都没脾气一样,但有些时候又硬的很,认准了的人和事,十头牛都拉不回来。她告诉过我,女人可以没有脾气,但决不能没有骨气。”
“我觉得她说得特别对。可她爱了我爹一辈子,可却从来没得到过我爹的爱。”
她有骨气,不求施舍,不求怜悯,却没有向世人宣告他们关系的底气。
“所以,”连翘长叹一口气,继续说,“在我看来,爱一个人不能像尘埃一样,把姿态做低,要像……像太阳一样!明媚,温暖。而且,都说什么丈夫是天,那妻子是太阳也还挺配。”
“太阳不好,太亮了,我不喜欢。”阿芣在阴暗处生活了几千年,特别讨厌强光。
“那……小手炉怎么样。小小圆圆的,还挺像个罐子,嗯?”连翘斜眼笑过去。
“勉强行吧。”阿芣耳后悄悄泛红。
“至于我爹……”
“他怎么了?”
“我爹是个将军,顶天立地的大英雄!他特别好!”连翘说这话时眼里带光,从阿芣怀里出来,整个人都看上去都精神了,“但他却还是抛弃了我娘和我。”随即又萎靡下来。
“照你刚才说的,你娘既然那么好,他干嘛还不要你娘?”阿芣随口问道,一边喝着连翘为她准备的雪梨汤。
“其实,我爹他喜欢的是一个男人。”
“咳咳咳咳……你刚说什么?!”阿芣表示她一个妖精活了这么些年,碰上的男人怎么大多都是有龙阳之好的呢?难道最近很盛行吗?
连翘有些不满她的态度,但还是帮着拍背顺气。“你讨厌吗?一个男人喜欢上另一个男人。”连翘紧张地问她。
“还行吧,这种人我见多了。以前也不是没遇见过。”阿芣想,活了这么多年,我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不就是断袖嘛,算什么!况且自己也……
连翘暂且松口气,至少这样阿芣就不会讨厌她爹了。
“那你呢?你知道这事的时候是怎么想的?毕竟那人是你爹。”
“我本该讨厌他们的,但从小我娘就给我讲过很多我爹的英雄事迹,那样的英雄是我爹,我讨厌不起来。”连翘苦笑,“不仅不讨厌,反而还喜欢的紧。我爹或许还不知道他在世上还有个女儿呢,我也不知道他会不会不喜欢我。”
“没事,肯定喜欢!这么好的闺女要是放我身上我肯定喜欢,他要不喜欢就是眼瞎!”阿芣又把人搂紧了,好像这样就能给她力量一样。
连翘没反驳,私心希望也是这样。
“李公子是富家子弟,我不过是个普通的女医,他们家啊,我高攀不起呢。”连翘讽刺起自己来也依旧不手软。
“既然注定要失去,得到还有什么意思,到头来徒增伤悲罢了。”连翘扯了扯嘴角。
我娘因一晌贪欢而付出了一辈子,而我宁愿不要一时快乐。
没有念想,才不会有幻想。
“人生苦短还是及时行乐的好。”阿芣嘟囔道。
“或许你说的对吧,那我也还是不要。无法长久又有什么意思?”连翘这点倒随她娘,认死理。说完抱紧了阿芣的手臂,靠着她肩膀,“让我睡会儿,有些累。”
阿芣没说话,却调整好姿势让她睡得舒服些,见她睡熟后便把头轻轻靠在她额上,感受她额头带来的温暖。

评论(2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