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归去来兮

guiqulaixi157.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5篇文章,29人喜欢

应用截图

归去来兮

归去来兮

 

【杂谈】【朝代联文▪明】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明朝(1368-1644)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也是唯一一个由农民起义而建国的封建王朝,共传十六帝,享国276年。
第一次了解这个朝代是在初二的时候,不知道哪里来的兴趣把《明朝那些事儿》给翻了个遍,于是,它成为我真正意义上喜欢的一个朝代。
明朝,它属于封建社会晚期,相比前代而言,它的一切似乎都在走下坡路,但在我看来,它的繁荣程度绝不差于前代。
在军事上,它首创水雷战,击沉日本战舰;最早使用触发式地雷,是人类史上首次在实战中使用非人工引爆的触发式地雷,而西方直到18世纪以后才有类似武器;它拥有人类史上第一支骑炮兵,领先西方大约两百年。我们时常惊叹于西方国家的先进军事武器,但百年前我们拥有的远比它们更加出色,更加优秀。
在文化上,明朝的文学艺术出现平民化与世俗化趋势,文学艺术空前繁荣。它或许没有秦汉时期那样庄严古朴的辞赋,没有唐宋时绮丽或豪壮的诗词,但它更加的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经济的繁荣发展使人民生活更加宽裕,戏曲和小说的发展使他们的生活富有生气。文化创作不再是满腹才学者的专利,普通阶层的群众也能通过戏曲和小说的创作满足自己精神和物质上的需求。
在政治上,明代的政治制度比历代更加完备。其中异于历代而影响最大的,当首推丞相制的废除与内阁制的设立。历史上多有相权对于皇权的威胁,明代丞相制被永远废弃,是皇权对于相权取得的彻底胜利。然而,政务繁杂,皇帝绝不可能凡事亲裁,只得设立内阁助理。这情况便决定了,内阁从一开始就是不定性的,职权并不明朗,以后事实亦表明,内阁纵然得到皇帝青睐,得到迅速发展,但始终没有法定的地位,不能正式统率六部百司。这便为明朝的灭亡埋下隐患。
纵使明代后期官场黑暗,官员腐败,但它所拥有的光芒却绝不因此掩埋。它有世界上著名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有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最多、海员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郑和下西洋”;有被国外学者誉为中国之百科全书的《本草纲目》。它有《徐霞客游记》,有《天工开物》,有着中华文化的瑰宝!它使我为之心动,为之神往!
“借漫天星斗访寻兴盛与衰弊,灯火处谓我中土言之不尽”,我泱泱大明,以它雄姿向世人宣告:无际海洋,有我明船;纵横八荒,莫敢不从!

最后那是引用smile小千的《大道无形》,这首歌超好听!!

归去来兮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归去来兮”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